Scroll Top
《卫讯》 - 2022年3月

为何参加实体崇拜?


从摩西之歌(出15章)学习的属灵功课

为何参加实体崇拜?


从摩西之歌(出15章)学习的属灵功课

随着冠状疫情进入地方性的“新常态”,许多堂会都呼吁会友回来参加实体崇拜。这牵涉到实体崇拜的重要性。

我们若继续在家里参加线上敬拜,将会错过什么?为何值得重新培养参加实体崇拜的习惯?若我们已经开始回到实体崇拜,为何我们应该继续呢?

出埃及记15:1-18的摩西之歌是圣经中第一首“敬拜诗”。它提供了一些关于敬拜的宝贵功课,包括我们为何应该参加实体敬拜的三大原因。

1. 与神相遇

首先,实体崇拜更能帮助我们与神相遇。上帝是我们敬拜的对象,与祂相遇是崇拜的基本要素。

这是摩西之歌的大前提。这首诗歌是在红海沿岸唱的。出15:1-12述说上帝怎么与以色列人同在,并为他们行奇事,使他们越过红海,脱离埃及的捆绑。法老的军兵都被海水吞没,坠到海的深处。以色列人亲身体会独一真神的同在与大能,就敬拜祂。

同样的,我们今天也出了“埃及”,并且越过了“红海”。因为在基督里,我们得蒙救赎,脱离罪恶的捆绑。死亡被生命吞没,我们的罪恶坠到海的深处(弥迦书7:19)。今天,我们也同样亲身体会这位神的同在与大能,并要敬拜祂。

每周的实体崇拜就如回到红海沿岸,重新体验上帝拯救我们的大能作为。教会的圣殿是分别为圣的地方,当中的十架、圣桌以及其他的属灵记号与设计,都促使我们专注于主。

此外,看到身边的弟兄姐妹尽情地敬拜,也帮助我们更投入敬拜。这些敬拜的氛围是无法在线上完全体现的。

2. 彼此鼓励

第二,参加实体崇拜能够激励我们一起向上帝守约,也彼此守约。

守约的概念出现在出15:13,当经文提到上帝的“慈爱”。在希伯来原文,“慈爱”这个用词是Hesed,指的是上帝信实与坚定的爱,以及立约与守约的爱。凭着祂的Hesed,上帝带领祂所救赎的子民经过旷野,而以色列人要活出立约子民的身份,遵守上帝的律法。

同样,今天,我们也要回应上帝立约的爱。崇拜是守约的表现。因此,我们每主日的委身十分重要,包括参加实体崇拜和领受圣餐。

崇拜甚至让我们预尝到天堂的滋味,因为我们现今的敬拜反映将来在天上的荣耀与完美的敬拜。

守约也包含群体的层面。我们是彼此立约的朝圣者。我们同走生命的旷野路,而且在这路程的曲折中,我们要不断相互鼓励,彼此分享上帝的Hesed。为此,我们实体的参与十分关键。实体的参与体现我们的合一,同时表达我们对他人的支持,就如同我们参加实体的婚礼或丧礼来支持我们的亲友一样。

目前,我们一上网就可以选择参加无数的线上崇拜。但是,只有当我们参加一个教会的实体崇拜,我们才真正成为这信心社体的一份子,这个群体才能滋润我们的灵命。我们才能在爱中彼此监督与守望,一同在主里成长。

3. 展望天堂

最后,实体崇拜指向我们旷野之旅的终点。

摩西之歌来到结尾,宣告上帝子民的盼望:“你要将他们领进去,栽于你产业的山上…就是你手所建立的圣所。”(出15:17)这座山是在应许之地,很可能指的是耶路撒冷的锡安山。这也预表新天新地,将来的新耶路撒冷;在那里,“耶和华必作王,直到永永远远!”(出15:18)。

的确,每当我们聚集敬拜,我们心存盼望地一起展望天堂。崇拜甚至让我们预尝到天堂的滋味,因为我们现今的敬拜反映将来在天上的荣耀与完美的敬拜。这是何等的福分!

线上崇拜很难反映新天新地的敬拜,因为缺少了我们与其他圣徒一起敬拜的实体性。我们应该一直朝向更加体现天堂的敬拜。

因此,在符合疫情安全措施的当儿,让我们尽可能回来参加实体崇拜,藉此与神相遇,彼此鼓励,并一起展望天堂!



洪培正牧师
恩约堂助理

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