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roll Top
《卫讯》 - 2021年3月

“疫情阻断回乡路,主恩联结四海情” -- 疫中庆新年

spring-background1

任谁也猜想不到。2019年的疫情竟然如此长情,她逗留了一整年,还没有预备打道回府的归期。我们2021年的农历新年只好遵守阻断措施,每家宾客只限8位。大家仍然持着喜乐的心邀请孑然一身于狮城奔波的游子分享《异乡游子的除夕夜》、与家人共度《疫中过年的全家福》、缅怀过去,踏入《不一样的年》。

异乡游子的除夕夜

王健霞,女皇镇堂传道(本处)

除夕对于华人来说是家人团圆的大日子。这一天家人团聚,品美酒、享佳肴、共叙美好。

但是对于许多在新加坡求学、工作的外籍华人来说,能够在除夕夜和家人团圆却成了难以实现的奢望,化作了丝丝缕缕的乡愁。

唐代大诗人王维的名句:独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我想这是许许多多像我一样的异乡游子在除夕夜时的感受。因此,每年的除夕我都会邀请几十位异乡游子来我家同话主恩,共度除夕。可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,仅仅能够邀请八位客人,这对于我来说真是个大难题。几经斟酌,最后我邀请了八位独自一人在新加坡学习、工作的年轻人,他们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和中国。

2021这个不平常的除夕夜,八位客人如同来我家团聚的八位亲人。我们数算主恩、享用美食,透过视频和远方的家人连线拜年,爱和喜乐在新、马、中三国的家人中洋溢。

正所谓:疫情阻断回乡路,主恩联结四海情。

疫中过年的全家福

梁志诚,《卫讯》编委

按以往惯例,大年初一早上先参加教会的新春崇拜,随后便逐一去向亲友拜年,行程先后的约定由来已久,次序分明。内子共有5位兄姐,需要拜访的家庭不只两户。

到了年初二,所谓礼尚往来,这些家庭成员就会聚集于寒舍,一起捞鱼生,话家常,满屋的欢声笑语。若要计算人数,这天的访客远远超过所限制的8人。所以,为进一步配合抗役措施,今年我们毅然取消了年初一的拜访,也停办初二的集体团拜。这个决定,获得大家的体谅和接受。我们只通过网购平台,给亲友送上小礼品,同时发送恭贺简讯,聊表敬意。

不过,自家的年夜饭还是少不了。传统年菜是孩子们的最爱,火锅则是我们初二的桌上佳肴。感谢天父,纵使病毒仍在伺机作乱,但有温馨的天伦之乐围绕,我们的新年依然充满欢乐。初七人日那天,即兴涂写了两行文字,用来总结过去的一年:

人生起伏有恩主守护,

日子无常蒙上帝眷顾。

不一样的年

李佳训,女皇镇堂执行委员会文书

还记得去年的农历新年在家乡渡过。

那时候,疫情主要在中国蔓延,新加坡也刚出现零星的境外输入病例。大多数的人虽然精神紧绷,但普遍都认为疫情再过一阵子就能受控制。我的父母也非常担心我的情况,不停的叮咛我出外要小心,随时要注意卫生,不要随便乱碰其他的东西。父亲还特地到附近的药店买了体温计,也塞了几个当时已经几乎断货的口罩给我带回新加坡。万万没想到,那将是我2020年最后一次与父母团聚。

过了一年,很多事情都因为疫情而改变了。每一次都期待疫情有转机,能够回家与父母团员,却都以失望收场。感谢神的带领,今年农历新年虽然无法回家,却能够与在新加坡的家人共享团圆饭,并且也能够与一群同在新加坡打拼的中学同学相聚。教会弟兄姐妹的关怀,也让我倍感温馨。虽然如此,身为独生子的我,每当想起和父母亲分隔两地,还是会有点失落。科技虽然能够帮助缩短沟通的距离,但我想大家都能认同,这一切都取代不了与家人的拥抱所带来的温暖吧!

求神怜悯,让这个疫情赶快结束。

Share

Leave a comment